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法鼓山的義工精神-----聖嚴師父開示

法鼓山的義工精神◎聖嚴師父

盡心、盡力、盡可能學習; 不勉強、不挑剔、不可能失望!

  我們法鼓山的義工菩薩就是萬行菩薩,目前我們的義工菩薩一共有多少呢?答案是:我們法鼓山有多少會員就有多少位義工菩薩,每一位會員都是義工,因為我們沒有一位會員是支薪水、拿錢的。

  即使是有支薪的專職菩薩在我們這裡,也是以義工的心態來服務,我們也把他當做義工菩薩來看待,而我聖嚴本人也是終身義工,因此我用下面幾句話來勉勵諸位菩薩,也說勉勵我自己:「盡心、盡力、盡可能學習:不勉強、不挑剔、不可能失望!」有的人是以自己本身專業的知識來做義工,有的人並不是。例如推動清潔日的那一天,大家去掃地撿垃圾,我們雖沒有這方面的專業知識,但還是去做了,這表示義工是沒有一樣事情不願做的,只要「盡心盡力盡可能學習」。

  而且在任何時間、任何地方、任何事情,只要需要我們動手、動腳、動嘴,都該全力以赴。如果是我們懂得的事,就盡我們所知所能來做:如果是我不懂的,那就一邊做一邊學習。因為義工不是經由廣告上徵求來的專業人才,所以在必要的時候,任何事情都需要拿起來就做。所以義工沒有一定的什麼事,一定的什麼時間才去做。有的人可能心裡會想:「嗯!我這麼好的專長你不用,用我到那非我專長的地方,豈不是浪費人才、蹧蹋人才、大材小用嗎?這不是殺雞用牛刀嗎?」義工是救急,不是就業有這種想法是錯誤的,因為義工是哪個地方需要人,就到哪個地方去;義工是救急、奉獻、不是就業。可能有的人會說:「我不懂」、「我不會」、「我不能做」,不過對義工菩薩來說,應該是沒有一樣不會,沒有一樣不懂,也沒有一樣不做的。如果說,有一個人需要你背他走一段路,而你說:「我沒學過當護士,我從來沒學過背人」,可是除非你背他走,否則他會死掉,你背不背?就是因為背他而把自己背出病來,你也要發慈悲心背啊!請你不要說:「我不背!他死了跟我有什麼關係?」既然我們是義工菩薩,怎麼可以不發慈悲心呢?我記得小的時候,鄉下有一對姊弟,姊姊長得很小,弟弟長得很胖;弟弟雖然長得肥肥壯壯的,但是不能走路,還是要姊姊背他,姊姊也義不容辭地背起弟弟,雖然跌跌滾滾的,她還是背。我們做義工也是如此,凡是一定要盡心盡力去做。

  當然我們不會的事情很多,還沒做義工之前,可能有很多事情不會做,譬如說,廚房裡面撿菜、切菜、洗菜、洗碗筷,要用什麼水來洗碗?或用什麼水來洗菜,用什麼東西來洗毛巾?第一次你可能都不會,或者從來沒有做過;但是,現在沒有人做,怎麼辦呢?就必須你來做,而且只要肯學習,總是學得會的。可能有人會說:「這種粗活兒讓粗人去做,我是知識份子,怎麼能叫我做這樣子的事!」其實,工作是不分細與粗的,義工對工作也應該是不勉強、不挑剔。

絕不可勉強他人

  所謂「勉強」就是在時間和體能上,不要超過你的負擔太多,更重要的是「不可勉強他人!」。當在要求自己的時候,帶一點勉強是很好的,帶一點勉強便能得到更進一步的學習與訓練。但是千萬不要勉強他人。你不要說:「我都能做了,你怎麼不做?」,不可以這樣子,這變成了計較他人,強人所難。況且有一些人,是第一次到農禪寺來,可能是被人家連哄帶騙而來參與義工,所以你更不能夠勉強他,否則他下一次就不敢再來了,心裏可能還會說:「農禪寺這個地方去不得。」此外,義工也應該「不挑剔」。有一次,有一位少奶奶來農禪寺做義工,工作得很辛苦,卻蠻高興的;另外有一位菩薩是她的舊識,那天剛好以貴賓的身份來寺,看到她就對她指指點點說:「妳怎麼沒出息!我來做貴賓,你怎麼在這裡倒茶。」這位義工菩薩被奚落後, 心中馬上有一種失落感:「本來我跟她也是一樣的,也可以有貴賓身份,今天她做貴賓,我倒茶,實在不是味道。」

  後來我把做貴賓的那位菩薩找到了,對她說:「今天妳是貴賓,下一次要不要來倒茶?」她說:「這種工作我是不做的。」於是我問她:「那妳要做什麼?」她說:「至少倒茶的事我不做。」

  我再問她:「如果請你現在倒一杯茶給我,你倒不倒?」她說:「師父叫我倒茶我會倒。」我說:「為什麼你肯為師父倒,而不願意為其他人倒!」她說:「師父就是師父啊!」我又問她:「如果我們把所有的人都當成現在的菩薩、未來的佛,你要不要為他們倒茶?」,「這我倒沒想到唷!」她想想了說。我告訴她說:「當貴賓不過是你這一次的因緣,下一次你應該要來倒茶為諸佛菩薩服務做義工。」她聽了很高興。接著我勸勉她,如果來這裡能為大眾倒茶、掃廁所,這就是菩薩行;她聽了說:「還要我掃廁所啊!」我說:「如果大家不掃廁所,誰來掃?」她說:好吧,以後我也願意掃廁所了。」有一些人是好挑剔的,例如他們喜歡挑些在大場面上顯眼的工作,制服、領帶的樣子要很好看,希望人家看了會說:「這個人大概很風光,在農禪寺應該是很受到重視。」

不邀功 不爭面子

你們到我們這兒來,究竟是要爭面子?搶風光?還是求福報?求功德?求智慧?既然大家到法鼓山是來求福求慧,不是來搶風光、爭面子的、因此人人都是平等的,都是現在的菩薩、未來的佛,沒有什麼高貴、下賤之別。

  義工的工作也是不分下賤、高貴,都是一份功德和奉獻;所以現在有好多位貴夫人,也常常來我們寺裡倒茶、打掃、洗廁所。曾經有一位董事長夫人的婆婆來跟我說:「我媳婦在家裡這些事情都不做的,因為家裡面有傭人做。師父您竟然能叫她做這些事。」我說:「以後,我叫她在家裡也要做。」

  有一次一位著名建設公司總經理的太太來農禪寺洗菜,我看她笨手笨腳的樣子,就問她:「妳怎麼在這裡洗菜?」「是他們叫我來的。」我又問:「人家知道妳是誰嗎?」「我也不知道,人家說要義工,我就說:『好啊!我是義工啊!』於是就來洗菜了。」這位總經理夫人,她的先生是總經理,她自己是董事長,但她做義工從不挑剔。

  所以當人家說:「你是誰?怎麼在這兒打掃廁所?」你要回答:「我是義工。」人家問:「你不是某某公司的董事長嗎?」你可以說:「我在外面是,在這裡是義工。」義工是沒有等級的,大家都是菩薩行者,若能人人如此,社會才是真正的祥和。但願我們把做義工的風氣帶起來,以此淨化社會風氣,這就是在建設人間淨土。

放下身段成就他人

  但對於初來的人,還是要以貴賓禮貌相待,不要急著叫他們做雜事,否則會把人嚇跑。因為一開始大家都不願意把身段放下,能夠放下身段才能成長為萬行菩薩,自利利人。

  最後要談的是「不可能失望」。在做義工時,很可能聽到批評的聲音:「你這個人笨手笨腳的,怎麼做成這個樣子?」你應當說:「對不起!我正在學習。」也可能有人埋怨你、批評你、指責你,也會有人不滿意你。在這種情況下,你不要失望、後悔,也不要難過,因為這些都是在幫助你成長和修行的助緣。

  有人批評,表示那人還很關心你,有人指責,是希望你更努力,更進步,有了這種心理準備,你就永遠不感到挫折和失望了。

  對於他人的讚歎,固然覺得歡喜,但是做義工的目的不是為了求得他人的讚歎。而我們自己見到做義工的人,是應該予以讚歎的,不管他做得好不好,做得快或慢,他能做義工就已經值得讚歎了。

  有一次有幾位客人來到農禪寺,我帶他們參觀寺內設施。那天下了好大的雨,我們的義工菩薩都非常盡責,一路上都做帶路撐傘服務,其中有位貴賓就問我:「這裡員工都這麼盡責、親切,這麼好。他們在這裡一個月薪水多少?」我說:「他們跟我一樣,都是義工,我是終生義工,他們是臨時義工。因為是義工菩薩,所以都會全心全力付出,親切、有禮貌。」他告訴我:「我想把我的員工訓練成像農禪寺的義工一樣。」他自己沒有說要來做義工,卻想要把他的員工訓練成如同農禪寺的義工。

處事皆以義工心態

諸位菩薩應該要把義工的精神,帶回自己的生活環境,在家裡用義工的心態來服務你家裡的人,在公司當成是義工來服務你的員工,在社會上,用義工的態度為大眾服務。

如果能夠如此,把法鼓山農禪寺的義工觀念:「盡心、盡力、盡可能學習;不勉強、不挑剔、不可能失望。」帶回去,保證您也能夠把家裡的人帶成義工,把你公司的人帶成義工;而義工就是菩薩行者最好的成長歷練。

(1995年3月5日萬行菩薩隊「規劃與協調人才研習會」開示)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