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溯源文化館東初師公的沿傳

溯源文化館東初師公的沿傳

中華佛教文化館是聖嚴師父第二個根本道場,原由師公東初老人創建於一九五六年,迄今已有三十二年的歷史。在一九八六年,又由師父重建落成。

而一九五七年錠心法師(大師伯)、鑑心法師(二師伯)來到文化館,原是演培法師的出家弟子,因文化館需要人手,當時一同出家的姐妹倆便被派來文化館服務,雖溝通方言不同,仍做師公的侍者二十年整,而師公在民國六十六年農曆十一月五日下午在房內安詳坐化,那天下午晚課剛好是誦阿彌陀經,常住眾發現師公圓寂時,已是深夜十一、二點。

而聖嚴師父是在一九七八年,奉東初老人遺命回來接掌本館,同時成立財團法人,經過十年的艱辛,總算稍有所成。其間也擴建了下院農禪寺,迄今為止,已有二十多人在農禪寺出家,其中多半由於師父舉辦禪七,接引了若干大專院校的男女青年,而發心出家。一九八七年,又借本館的館址,另籌基金,設立財團法人中華佛學研究所,獲得教育部立案,完成臺北地方法院的登記。

※ 關於以上修改編輯參考資料來源:

1. 法鼓全集《教育‧文化‧文學》p. 0156

2. 二師伯口述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