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新春千佛懺,大悲懺,普佛的意義

新春千佛懺
 千佛懺是在懺悔與稱佛名號之中,禮拜綿亙過去、現在、未來的三千佛,每稱念一佛名號就拜一拜,通常要分三天才全部完成。
 新春如果能三天全程參與,自然是再好也不過了,但若時間上不允許,無法全程圓滿,亦可撥出一天或兩天的時間,以虔敬的心隨緣參加,必也能感受無比的法喜。
大悲懺
 大悲懺的儀軌內容包括:1.嚴室淨業:在清淨、莊嚴的道場中,清淨身口意三業,並傾竭供養,發大菩提心。
 2.如法供養:當大眾進入道場就定位後,稱念「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」、唱〈爐香讚〉後,接著就以香花,恭敬地供養十方諸佛。
 3.至心禮敬:心中至誠至敬地以頭面接足,一心歸命頂禮十方三寶。 
 4.發願持名:發「拔苦」、「與樂」的慈悲願後,即是至誠專一地持誦二十一遍〈大悲咒〉。
 5.披誠懺悔:拜懺,一方面是清淨身心,一方面是祈求觀世音菩薩與諸佛菩薩的加被,使我們的罪障能夠消除,萬事如意。
 6.旋繞歸向:法會結束前,還要將道場視如法界,旋繞法座,當口念十方三寶名號、身體繞著清淨莊嚴的會場,我們的身口意跟十方三寶是相應的,是清淨的。
新春普佛
 普佛也是屬於懺儀的一種,主要是以禮敬諸佛、懺悔業障、供養三寶增福增慧,內容包括香讚、佛號、懺悔文、讚佛偈、拜願、三皈依、迴向,法會全程約需兩小時。而主要的懺悔文,是以八十八佛、懺悔文偈頌為主體,合併稱誦敬禮,可懺除罪業,至於懺悔偈頌則是錄自《華嚴經‧普賢菩薩行願品》。
 雖然普佛可以依不同目的而有延生普佛、地藏普佛,或是觀音普佛等,但因應中國人過年春節的習俗,而有新春普佛法會。建議您在新春的大年初一

TOP